沈海

想 做个二流的叙述者 讲些三流的故事 写点一流的作品

【晏饭花2020陈山生贺24h|9:00】山河不离

 

*因为超爱时空恋旅人 就用了 全文5k+


*每次开头都像be 其实我是个小甜饼 啊喂





0

 


陈山在张离从楼上像片羽毛一般,落下之后,疯了一样跑回家里,攥紧了拳,却又松开了。

 

陈山清楚的明白,除了张离,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他。


这也是张离一向要陈山答应的。

 

陈山发现自己能回到过去的这个能力,是荒木惟他抓走的那天,他狂奔着回到家,却接到荒木惟的电话,说他把陈夏抓走了,他攥紧了拳头,闭了眼,又睁开居然回到了遇见荒木惟的那个晚上,既然如此,陈山就想要阻止这一切。

 

但陈山却什么都没能改变,他知道无论如何自己会救那个女人,他知道一旦救了,就会被抓,自己被抓,陈夏就会被抓,然后周而复始陷入一个死循环。

 

而且,陈山这个所谓特异功能只有回到那条小巷才有用。

 

可张离走后,陈山却没有就那么回到遇见张离的那天重新开始。

 

陈山想跳出这个循环,他得回到很从前的过往让一切从头来过。

 

陈山还没回去。

 

陈山在等一个盛世。

 

张离和陈山说过很多话,纵使张离算不上善于交谈的人。

 

那些温润的吴侬暖语,自她唇齿之间,脱口而出,一字一句都落在陈山心尖。

 

太多的话,时间太久了,陈山快记不清了。

 

可胸口军装上衣的口袋,装着的那封张离的信。

 

里面那句话不需要回忆的就能想起。

 

她说,来生若逢盛世,弥补今生遗憾。

 

陈山觉得他等不到来生了,他不想要遗憾,他还要在寻她千千万万遍才能遇见,陈山没这耐性。

 

陈山从前是个赌徒,凭借着大好的运气赢了这大半生的胜利,可遇见张离,他却再也不赌了,陈山怕了,他觉得死亡靠的好近,他不敢带着她冒险。

 

陈山觉得得要一个确定的,没有一点偶然的结果。

 

陈山想,就这一生吧,我先替你看看,我们能不能等到这盛世落地,要是这辈子等不到,我就一直躲在我们遇见的那些日子里一次又一次和你一起,过厌了再讨来生。

 

好在,我等到了。

 

小领导,我回来了。

 





00

 


陈山等了八年。

 

这八年,陈山耍过上百个心眼,打过几十场仗,躺过十几个死人堆,等过几场空袭。陈山见过了重庆的灿烂,上海的明朗,延安的阳光,末了,通晓了北平的火热。

 

他一闭眼,回到了和张离熟识的那些日子。

 

肆无忌惮的,带着调侃的,旁敲侧击的探寻者张离的过往。

 

盖过那些张离对心里那个人念念不忘的三年,盖过自己被荒木惟挟持的日子,又闭上眼,走到所有这一切之前的张离的身边,回到尚且还在上海的张离的身旁。

 





01

 


陈山那个时候记忆里还没出现过张离。

 

可陈山偏生就接着那些套出来的过去,在动荡不安的大上海跑了一个遍,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,一眼看到了张离。

 

陈山想,这一次,可不能让你把头发再剪短了,明明这样更好看。

 

陈山一向觉得张离是个特别的人,从几年前,不,如果站在现在的时点上来看,应该是几年后他第一次在军统大楼里遇见她的时候,就觉得,也许更早,早在他第一次见到她的照片的时候,在他眼中的她就和别人不大一样,陈山也分不清自己那时候是希冀还是依赖。

 

也没那么重要,不是吗?

 

毕竟陈山和张离的故事不一样了。

 

唯一还一样的,是那张让陈山魂牵梦萦的脸。

 

陈山向来自诩是个善于交际的人,可他一步一步走向张离的时候,却控制不了自己的双唇和那颗抑制不住的心。

 

连微微攥起拳的手,都有些颤抖,陈山开口的时候,头脑甚至有几分空白,他怯生生的唤她的名,张离。

 

女子转过头,扬起的发稍悄悄蹭过陈山鼻翼上的痣,眉轻轻扬起,开了口,我们,认识吗?

 

现在不就认识了,陈山。他同她双眸对视,勾了勾嘴角,恢复了那副吊儿郎当满不在乎的神情,冲着张离伸出了手。

 

有必要认识吗?张离没有接过他的话茬,冷声道。

 

已经认识了,还在乎什么有没有必要呢?

 

你这个人,没正形。

 

陈山愣了愣神,想起他第一次约她吃火锅,她就是这么说自己的。

 

你怎么不说话了。

 

这句也一样。

 

陈山笑了笑,从记忆里脱身,道,不说话,不是比较有正形。

 

你这人。张离满脸的冷意被陈山的玩笑搅得消散开来,不知道作何回答。

 

这位美丽的小姐,你介意接下来的路我陪你走吗?

 

为什么?

 

天有点凉了,替你挡挡风。陈山笑了笑,把半句几乎脱口而出的这句“可不想再用监狱来拉进我们之间的距离了”憋了回去。

 

陈山,你挺奇怪的。

 

你记住我的名字了。陈山偏过头,看着张离的侧颜有些安心。

 

好记。张离颔首轻轻点了点头。

 

原来名字短,还有这好处。陈山摸了摸鼻尖,道。

 

陈山。

 

嗯?

 

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。张离看向陈山,想要把他看透。

 

风告诉我的,一阵风偷偷把你的名字刮到我耳边了,要不然我怎么会知道今天风有点大,你有点冷。

 

你以为我是小孩子,这么好哄吗?张离有些嗔怒,却也红了脸。

 

浪漫的事情交给浪漫,不好吗?

 

你不觉得害怕吗?被一个陌生人知晓自己的名字。

 

你对我大概很陌生,我对你,其实没那么陌生。陈山勾了勾嘴角,像从前那般熟稔的扶住字张离肩上滑下的包。

 

嗯?张离挑了挑眉,发出了鼻音,拉过肩带扶正。

 

我见过你,很多次。陈山顿了一下,又找补道,在梦里。

 

陈山,你。

 

离姐。

 

张离突然愣了下神,被这个称呼拉扯到一些不知名的记忆,说不出话来。

 

你。

 

认识一下总没关系,你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会见到,你觉得呢?陈山收了逗弄张离的心,有几分正色道。

 

你。

 

这你都拒绝,也太伤人了。陈山撇了撇嘴,摆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。

 

怕了你了。张离有些无奈,却也觉得陈山自知分寸的讨人喜。

 

我其实不吓人的。陈山眨了一下眼。

 

张离同他对视了良久,笑了笑,道,那就,有缘再见。语罢,转身进了巷子。

 

一定有缘。陈山冲着张离的背影浅浅的说上了一嘴。

 





02


 

再一次,或是说张离的第二次遇见陈山,或是说在陈山记忆之中的不知道第多少次遇见张离,是在一次游行之中。

 

那个看似温润的女孩,站在人群中用力的举着横幅大喊。

 

陈山悄悄走到张离身边,也被这种氛围感染,随着人群挥舞着手臂讲着那些保家卫国的誓词。

 

陈山?大约是陈山的声线太过特别又大到盖过了很多声音,张离转过头有几分茫然的叫出身边人的名字。

 

是我。

 

你怎么来了,你也是这里的学生吗?

 

不是啊,我是你的学生。陈山扯了扯嘴角,笑的有些顽劣。

 

我又不是老师。

 

张离,你能交给我很多,你就这么不愿意 和我分享一下。

 

你怎么知道。

 

我是陈半仙,我会算命,我算出来的。

 

你还算出来什么,我可不信这种。张离高举的手放了下来,心思全被陈山吸引过来。

 

我算出来,你这一生随顺。陈山同张离对视,脸上是难以出现的正色。

 

战事纷乱的年代,谁敢说一句事事如意,能活下来就不易。张离叹了口气,道。

 

我保你这一生顺遂。陈山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说道,但他自己知道这句话是陈山这一次无论怎样也要许给张离的。

 

怎么保,你还是顾好你自己吧。

 

我还算出来别的,你要不要听听看。

 

什么?

 

我算出来,你命里缺我。陈山从张离身上择下一根掉落的发,递给她。

 

你这个人,真的没正形。

 

我骨头也歪,让人打的,你要不要顺带帮我正正骨。

 

张离摇了摇头,把移向陈山的目光收回,又举起了手臂,专心游行。

 

陈山笑了笑,跟着她一起喊。

 





03


 

第三次,陈山不是故意的,也没成想会遇到张离。

 

在陈山足够长的记忆里,记得那天军统来围剿一个中共的地下电台,位置陈山记得不大清楚了,摸着街道正寻着,转过头便看到了压低帽檐的张离匆匆闪进了一家馄饨店,上了二楼。

 

陈山没有犹豫的就跟上,叫住了张离,张离。

 

张离的身子顿了顿,还是故作自然的回过头看向了他,陈山?

 

你信得过我吗?陈山看了一眼怀里破旧的怀表,紧锁着眉,额头上渗出汗来。

 

怎么了?张离不经意地往老板的方向瞥了一眼。

 

借个地方,这里不方便。陈山拉住了张离的小臂,说道。

 

上楼。张离没有去他们惯常接头的房间,而是去了隔了两个包间的地方,站在窗侧看了几眼才坐下,又问道,怎么了?

 

这附近,是不是有个电台,和组织联系的。

 

张离皱了皱眉,没说话。

 

电台暴露了,军统今天晚上派人来围剿。

 

你怎么知道?

 

张离,你信我吗?

 

这不是信不信的事情,我们不能冒险。

 

你给我一个小时,我去给你们找地方,你只要说服他们离开那里就好。

 

陈山,为什么帮我们?张离想了想,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什么时候被他发现,不知道他怎么找到这里,不知道他怎么有消息,张离的疑惑太多了,来不及说清楚,只捡了个能不能相信的问题问了出口。

 

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。陈山冲着张离用力的点了点头,飞奔着离开了。

 

张离信了。

 

陈山凭借着自己尚且可以的头脑,在街西找到了一家有地窖的废弃院子,记住了位置,靠在馄饨店对面的黄包车里等着张离出来。

 

长官,咱们什么时候走?黄包车夫蹲在地上,擦了擦额角的汗。

 

等我太太吃完馄饨。陈山隔着报纸又递给了车夫点现钱。

 

成。车夫笑嘻嘻的接过,又转回了身子。

 

过了没一会儿,张离走了出来。陈山拍了拍车夫的肩又指了指张离,道,那个。

 

好嘞,长官您坐稳了。车夫拉起车子,叫着身后另一个车夫把车拉到张离面前。

 

一枝春街西口那里就成。陈山收了报纸。

 

得嘞。车夫拉着车走了。

 

张离的车跟在后面。

 

没一会儿,两人到了地方,陈山先一步下车,去扶张离下车。

 

车夫走远,陈山才松开张离的手。

 

你做什么。张离红了脸。

 

我跟那个车夫说,你是我太太。陈山笑了笑。

 

你这人。

 

28号,地窖,那个院子几年没人住了,暂时在那里应该没什么问题。

 

那我回去告诉组织。张离压了下帽檐,语罢就要往外走。

 

我陪你去。

 

做什么。

 

陈太太,演戏要演到底,万一碰到刚才哪两个车夫怎么办?陈山伸手扣住张离的手。

 

那就说,吵架了。张离挣了挣手。

 

我可舍不得和这么漂亮可爱的太太吵架。

 

陈山。张离有些恼了。

 

你一个人不安全。陈山没再贫嘴,拉着张离走了。

 

电台的人在地下安顿过后,天已经黑了,军统的人偷袭了电台的原有所在地。

 

陈山躺在房顶,冲张离笑了笑。

 

你怎么会知道。张离抱着小臂,问道。

 

都跟你说了啊,我是陈半仙。陈山冲着张离伸出手,又道,不早了,我送你回去。

 

油嘴滑舌。张离拉住陈山的手起身,张离问不出太多,只当陈山是自有渠道。

 

张离也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,可就是信了陈山。

 

一字一句都信了。

 

两个人借着月色,踱着步子走回了家。

 

那,我回去了。张离双手攥着包,冲陈山点了点头。

 

陈山也点了点头。

 

张离没走出两步,又回头,道,陈山,今天,谢谢你。

 

陈山只是笑,对着张离摆了摆手。

 





04

 


张离再一次遇见陈山的时候,有些后悔,她觉得她好像着了这个男孩子的道,一步一步跟着他往欢喜之中倒戈了。这是不该的,现如今的局势多半是顾不上这情爱的。

 

可张离又看见陈山的时候,还是没忍住,动了心。

 

张离楞在原地,任凭肆虐的爆炸声在四周环绕,她好像什么都听不到,只看着陈山向她飞奔而来。

 

你发什么呆呢,这都炸成这样了,也不知道躲。陈山拉着张离往有遮蔽物的地方跑。

 

我。张离一时不知作何回答,只是跟着陈山。

 

张离,你。陈山回头看了一眼失了神的张离,顾不得她身上穿的还是裙子,打横抱起,跑到安全地带。

 

陈山,你干什么,放我下来。张离缓过了精神头,锤着陈山的肩。

 

危险,知不知道。陈山放下张离,眉眼之间尽是担忧。

 

知道。

 

那你怎么不知道躲。

 

你不是在。张离觉得自己这话说得有些失态了,慌乱的转开话题,又道,陈山,你跑的这么快,后面有狗撵你吗?我手腕都让你抓红了。张离看着自己小臂上的指印,心生委屈。

 

这比狗可怕多了,这要是砸到你,就没命了知不知道。陈山的眼眶有些红,声音不受控的提高了。

 

这不是没事。张离笑了笑。

 

我不会每次都在的。陈山的怒意被张离的笑消散了几分,长叹了一口气。

 

陈山觉得,如果自己有选择,他宁愿不要这一次次的空袭来拉进他和张离的距离,失去一次已经够多了。

 

我又不是小孩子,能照顾好自己。张离的颊有些泛红,小声说道。

 

那你刚才在发什么呆。

 

没有。张离的脸又红上几分,闹别扭似的用力的摇了摇头。

 

算了,我还是以后都跟在你身边吧。陈山叹了口气,收回了想要去牵住张离的手。

 

什么?

 

没事,送你回家。

 

不用。

 

没受伤吧。陈山上下打量了一下张离,忽视了她的拒绝。

 

没有。

 

走吧。





 

05


 

自那天以后,陈山总是不时出现在张离身边,若张离不开口说话,陈山也不靠近,只是叼着叶子在落下半米的位置跟着她。

 

张离去馄饨店接头,陈山就不靠近,翻上树躲在不远处。

 

张离有些忍不住,问,陈山,你没有事情做吗,每天跟着我。

 

有事啊,所以才陪着你。陈山把手收进兜里,冲着张离没心没肺的笑。

 

我回家了,不许跟。

 

你到家了,我就走。

 

陈山,你应该找点自己要干的事情,这世道这么乱,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好吗?

 

我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情,就是陪着我喜欢的人然后一起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。

 

你说,你一个大老爷们,怎么天天情情爱爱的。张离觉得陈山是榆木脑袋不开窍,有些气急。

 

张离,你就刚好收了我,我就可以和你一起为国家做贡献了啊。陈山没皮没脸的笑,又道,刚好,你缺一个情定终身的人,不是吗?

 

少来。

 

张离,这次得是我。

 

你怎么知道之前不是你?

 





05

 


陈山耍着无赖,骗到张离之后,便开始明目张胆的陪在她身边。

 

陈山忽然觉得时间漫长,好像在这份平静之中可以过很久很久。

 

陈山觉得触动。

 

张离,我们就在这里开个小店吧,你看,我什么都会,你长得这么好看,刚好引人来店里啊。陈山揽住张离的腰,额发抵在她的耳后。

 

张离环在陈山背上的手收回,扶住陈山的耳侧,让他同她四目相对,说道,陈山,我们没有时间安逸。

 

还会有其他很多人会去做的。陈山撇了撇嘴。

 

我不是第一次和你说这个话,但我希望是最后一次,我们不能靠着别人,我们要为自己的国家做出最大的努力,而不是浑浑噩噩的过自己的日子。张离的眸看向陈山的眼底。

 

张离,我觉得你,就是想做我的领导。陈山皱了鼻子偷偷展示自己的不满。

 

张离愣了愣,问道,什么?

 

小领导,你得介绍我入党啊。





 

06


 

这世道乱,可,国我要平,家我要建,安我要寻,你我要留。

 

张离,上一次,是分离,这一次,是永不分离。






下一棒@温酒煮桃成 




 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11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